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APA會長:美智庫認柯是投機者 「親美友中」兩邊不是人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FAPA)郭正光今投書媒體表示,持續在為參選總統準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在許多美國智庫人士眼中已被認定為投機者。(資料照)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FAPA)郭正光今投書媒體表示,持續在為參選總統準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在許多美國智庫人士眼中已被認定為投機者。(資料照)

2019/08/10 15:08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FAPA)郭正光今投書媒體表示,持續在為參選總統準備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許多美國智庫人士眼中已被認定為投機者;郭正光說,不少美國專家學者都知道柯文哲在台灣批評總統蔡英文過度親美,但柯文哲在訪美時拜訪智庫人士,卻宣稱台灣在安全方面沒有選擇、只能親美,讓參與者認為柯文哲發言前後矛盾。

郭正光在投書中指出,柯文哲的「親美友中」策略看似可以兩邊討好,但結果來看,只是兩邊不是人;郭並引述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見完柯文哲後的推特表示,「(柯文哲)若參選,他會需要完整解釋如何應對北京政府,以及如何強化台灣的國防」

以下為郭正光投書全文:

儘管柯文哲仍未表態是否參選總統,但試水溫的心態可見於其3月時向華府官學界宣傳外交及國防主張。在那之後,柯文哲即不斷號稱他是美國可接受的人選。今天,FAPA決定將華府官學界對柯的看法向台灣人民分享,並反駁這片面之詞。

就FAPA跑美國國會的經驗而言,柯文哲在參眾兩院皆缺乏知名度,沒人在意他在總統大選的角色。跟已見過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鄭文燦相比,柯文哲3月的華府行沒有見到任何美國議員。據了解,柯市府的替代方案是參觀國會遊客中心,如同一般觀光客。

儘管柯文哲的訪問正值國會休會,但蔡英文總統7月12日過境紐約的時間點,對與美國國會議員見面也相當不利。當天是周五,而周末前美國議員多會準備返回各州服務選區。但如我們所見,包含民主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領袖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在內的5位重量級友台議員,皆特地前往出席蔡總統的酒會,且其中3位的選區離紐約非常遙遠。

另外,與智庫人士對談後,FAPA發現柯文哲已被認定是「投機者(opportunist)」。不少專家都知道柯在國內批評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過度親美,因此當他在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與13位智庫人士閉門對談,反而表示台灣在安全方面沒有選擇(只能親美)時,讓參與者認為言論前後矛盾。尤有甚者,我們也得知柯文哲在一個沒有媒體報導的保守派智庫會晤中,加碼表示台灣應更加親美。這讓人認為,柯文哲在保守派學者前假裝親美的一面。

美國智庫並非象牙塔內的研究單位,反而是許多退休資深官員的匯聚地。因其人脈及運作彈性,美國行政部門常向智庫專家諮詢重大政策的看法。反過來說,智庫有時也是美國行政部門不干涉台灣內政時的放話管道,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總而言之,有意參選總統的柯文哲完全沒有做好對美工作準備,也因此毫無在美中之間做等距外交的能力。同時,跟能在中國簽署經貿備忘錄的韓國瑜相比,柯至今也只被國台辦口頭讚賞其「兩岸事務不是外交、國際關係」的論述。「親美友中」看似可以兩邊討好,但結果來看,只是兩邊不是人。

就讓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見完柯文哲後的推特做結尾:「若參選,他會需要完整解釋如何應對北京政府,以及如何強化台灣的國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