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水利會寅吃卯糧 會長洪國浩贊成改制公務機關

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洪國浩指出水利會改制,可提升水資源利用效能。(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洪國浩指出水利會改制,可提升水資源利用效能。(記者林國賢攝)

2020/05/04 15:09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再起爭論,雲林農田水利會會長洪國浩今天表示鄉村型水利會財務困絀,幾乎都是寅吃卯糧,難以支撐,呼籲「既得利益者」少點政治算計,讓水利會順利改制公務機關,才能永續經營,造福農民。

洪國浩指出,全國17個水利會因位於都會或鄉村財務狀況有天壤之別,都會型水利會富甲一方,但真正從事農耕的農民卻寥寥無幾,反觀鄉村型農田水利會照顧的農民更多,財政卻相對困絀,必須仰賴政府補助或販賣資產才能維持,長期以往,將無法真正照顧農民。

洪國浩說,雲林水利會每年員工薪資需要3億6500萬元,每年必須仰賴政府補貼及出售土地才能補足財政缺口,土地總會被賣光,營運勢必出現問題,改制公務機關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洪國浩進一步指出,1990年政府已幫水利會會員農民繳交「水租」,水利會理應不分「灌溉區」、「非灌溉區」農田一併照顧服務,但全國68萬多公頃農田,僅有32萬公頃在「灌溉區」能夠獲得照顧,「平平(同樣)是台灣的農田與農民,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待遇」非常不公平。

洪國浩說,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將可打破「灌溉區」、「非灌溉區」限制,農委會去年開始每年都增列預算,逐步將現在未納入水利會服務農田納入,終結水利會服務「一國二制」不公現象。

洪國浩強調,水利會改制後,員工現有編制與福利都沒有改變,且雇主改為政府更有保障;另資產無論是動產、不動產都會用基金運作,讓農田水利永續經營,不管農民還是農田水利業務都是雙贏。

另外,現在水利會發現用水爭議事件,因沒有公權力,只能消極通報各主管權責單位,緩不濟急,水利會成為公務機關後,灌溉水質污染、水利妨害、盜水、破壞農田水利設施等違法行為,即可依法直接行使公權力,提升水利會營運效率。

洪國浩認為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能擴大照顧農民。(記者林國賢攝)

洪國浩認為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能擴大照顧農民。(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