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索馬利蘭考慮「承認台灣」 中國大使再訪遭索國總統拒見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左)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左)簽署雙邊議定書,同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外交部提供)

2020/08/03 18:3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索馬利蘭7月公開雙方將互設代表處,索馬利蘭當地媒體今又傳出索國正在研議「承認台灣」的可能性。索國媒體報導中也透露,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又再次到訪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Hargeisa),是今年第3度到訪,但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拒絕接見他。

台灣與索馬利蘭7月1日宣布將在雙方首都互設代表處,目前設處相關作業正持續進行,惟正式揭牌日期仍由雙方磋商中。

「索馬利蘭紀事報」今天進一步報導,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已指示信任人士研議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的具體作法、相互承認的可能性、單向承認台灣的利弊分析報告。報導也提及,阿布迪也指示要仔細研究美國的「台灣法案」(TAIPEI Act),並據以提出相關建議。

「台灣法案」是在台灣與前友邦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斷交後,由挺台美國議員促成通過,以保護台灣與盟邦關係,法案中也包括鼓勵其他國家與台灣建立關係,且不鼓勵任何國家採取損害台灣的舉措。

「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同時爆料,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昨抵達索馬利蘭首都哈爾格薩,是今年第3度造訪當地,與外交官員等人會談。

覃儉今年已兩度親自前往索馬利蘭,試圖以中國開設聯絡處為誘因,說服索國放棄與台灣來往,不過此提案遭索國拒絕。「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阿布迪拒絕接見覃儉。

目前尚不清楚覃儉再度訪問哈爾格薩的原因是否與索馬利蘭可能承認台灣有關;索馬利蘭先前已拒絕中國要求終止與台灣發展關係的要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外交部不評論不具名消息來源的相關報導。她強調,外交部與索國外交部等部門正持續就設處、以及未來基於互利互惠原則推動有利雙邊國計民生的各項合作計畫進行磋商,互動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