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航「衝」人場 官方失立場

2005/01/30 06:00

記者劉力仁╱特稿

昨天兩岸春節包機首次對飛,原本陸委會只限定台商、眷屬及員工,結果外勞、親戚、旅行團、媒體統統上飛機,甚至記者還一路追蹤報導,陸委會之前信誓旦旦說要嚴格限制身分,最後關頭完全失守,公信力不存,情理上也站不住腳,認證問題漏洞百出,是最值得檢討的疏失。

根據陸委會「大陸台商春節返鄉專案」規定,包機旅客以台商、眷屬及員工為限,但何謂台商?兩岸大不同,在中國,只要繳納會費,就可以請台商協會蓋個大印,取得台商資格,購買機票。

在台灣,要購買春節包機機票必須經經濟部許可該公司在大陸地區投資事業證明文件,還有受聘僱員工證明等,才取得審核資格;由於文件認證程序繁瑣,加上大部分在中國投資的中小企業主,根本沒有在經濟部登記,認證程序困難,且除了經濟部認證,還必須交陸委會及境管局審核資格無誤,乘客才能向航空公司開票。

最後兩天,負責送件的旅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受不了旅客及航空公司壓力,開始將申請文件繞道中國各地台商協會寬鬆認證,由於台商協會沒有這麼多「繁文縟節」,終於有人獲得審核過關,但人數起初並不多。

直到起飛前夕,對岸六家航空公司宣稱載客率達八、九成,首航提供五百六十五個機位的長榮及華航,一直到起飛前一天中午,完成開票程序僅有個位數,繞道中國各地台商協會取得台商資格的申請案件,幾乎全部卡在境管局及陸委會審核,航空公司此時再也沈不住氣,開始大罵陸委會「荒腔走板」。

由於我方要衝首航出發航班人數,相關單位睜一眼閉一眼,什麼旅行團、員工團、親戚甚至外勞都沒關係了,才會釀成離譜的場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