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工業會議 美關切台灣役期太短

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美東時間十月六日至八日登場,美方除籲我方強化不對稱戰力、戰力保存,亦關切我國後備戰力;圖為我國軍反機降操演。(資料照)

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美東時間十月六日至八日登場,美方除籲我方強化不對稱戰力、戰力保存,亦關切我國後備戰力;圖為我國軍反機降操演。(資料照)

2019/10/09 05:30

呼籲我方 強化不對稱戰力、戰力保存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後備戰力再受關注!今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美東時間十月六日至八日登場,與會人士透露,雙方在七日的會議中,就我國國防議題交換意見,美方除籲我方強化不對稱戰力、戰力保存,亦關切我國後備戰力,在我國軍事訓練役男役期較南韓、以色列等國短的背景下,盼我方思量如何建置「有戰力的後備兵力」,並有效衡量人事支出。

美台商會於六日至八日在美國馬里蘭州主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邀請我國產、官、學人士參加,就兩國軍事交流與建軍議題交換意見。

盼我思量 建置「有戰力的後備兵力」

據透露,美方認為,國軍走向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募徵併行制」後,常備役軍事訓練役男的役期只剩四個月;相較之下,南韓、以色列的義務役官兵役期皆長於我國。

雖美方未就我國役男的役期長短或後備戰力具體環節提出建議,亦非呼籲我國走長役期徵兵制的回頭路,但據了解,美方明確期盼我國能通盤思量,如何發展「有戰力的後備兵力」,並有效衡量人事支出。

南韓、以色列役期 至少一年八月起跳

根據南韓、以色列的兵役制度,南韓役男須服役一年八個月至一年十一個月;以色列則採「全民皆兵」,男性須服役二年半、女性二年。相較之下,我國役男僅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役期明顯偏短。

美方並非首次對我國兵力組成和成本提出意見。美國國防部提出的「二○一八年中國軍力報告書」,曾提及我國官兵招募與訓練費用成本高,以及和其他預算牽制的現象;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也曾關切,相較於南韓、以色列等國維持徵兵制,我國推動募兵須做好準備與自我防衛決心。

不過國防部估算,國軍人事支出比重,將在二○二九年降至國防預算的卅九%;另,國軍已將志願役官兵視為主要教召對象,並提升訓練強度,搭配民物力加入演訓等作為,多方落實後備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