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代理人修法 提案立委不放棄衝刺

王定宇(資料照)

王定宇(資料照)

2019/11/19 05:30

〔記者黃欣柏、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防堵中共對台全面滲透,多位民進黨立委提出「中共代理人」相關專法及修法草案,不過因立法院可能在下月中旬停會,相關法案幾乎已確定無法在本屆立院通過。對此,參與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趙天麟等人均表示遺憾,但也強調若順利連任,一定會重新提案。提案委員之一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強調:「我還沒有放棄在本屆把它完成的努力」,會努力到最後。

王定宇表示,「代理人」修法對台灣是重要的,目前有多個草案版本,除了保護國家安全,也要小心不要被誤用,影響人民民主生活的權利,所以法條很複雜,必須逐條討論整併後,才有辦法凝聚共識,有人說要逕付二讀,他認為是政治動作。

王指出,有任何時間上的可能性,他都要努力去把它完成。王強調:「我還沒有放棄在本屆把它完成的努力」,目前的進度雖然是在委員會,大家是以十二月十八日起停會估算來不來得及,但畢竟本屆立委的任期是到明年一月卅一日,「我還是會努力到最後」。

本會期與「台灣基進」合作,提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國民黨團不願意好好討論,甚至揚言杯葛,導致法案停擺,但只要還有一點點空間,她就會繼續努力,「我現在的想法就是盡人事、聽天命。」

本屆曾針對中共代理人問題,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廣電三法」的陳亭妃表示,本會期正好碰上選舉提前停會及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因素,這些現實壓力確實不得不去面對,但若她順利連任,下屆第一個會期就會重新提案,希望能夠真正從法制面上杜絕中共代理人。

除了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外,趙天麟曾針對中共各種侵略模式,分別提案修正「刑法」、「國家安全法」、「陸海空軍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營業秘密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等「國安六法」,但其中僅「國家情報工作法」尚有機會在本會期通過,此案在十月初審通過,大幅加重違法者刑責,如情報人員從事「間諜行為」且洩漏、交付情報給外國與境外敵對勢力,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並改為終身追訴。其餘國安法案則已確定來不及。

對此趙天麟說,包括AIT(美國在台協會)等單位都曾關心相關修法,而且不約而同提到,如果民進黨無法在下一屆國會中成為穩定多數,相關修法或許就無法完成。他認為,假如人民認可修法,就會把選票投給民進黨而非其他親共政黨,如果民進黨的席次足夠,下屆就有能力把法律修正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