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越南求償 經部坦承國際仲裁得拖3年

越南貿工部長武輝煌。(中央社)

越南貿工部長武輝煌。(中央社)

2014/05/27 06:00

越南商工部長來台 為暴動波及台商致歉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針對如何向越方求償問題,經濟部昨天坦承,如果不能透過雙方調解達成目的,而必須進入友好協商再交付國際仲裁,時間一拖就要三年。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說,「因為時間太長、而且仲裁費用高,我方不希望走友好協商,而是直接由雙方政府決定賠償方式並落實,最快最有效。」

我提三大要求 成立單一窗口簡化流程

越南總理阮晉勇昨指派商工部長武輝煌率團來台,拜會經濟部長張家祝,並進行四小時會談。武輝煌對於暴動造成台商嚴重損失,表達深切遺憾及抱歉。我方則提出三大要求︰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台商進行損害認定及後續賠償、申請工作證流程簡化、停工期間薪資發放由越方社保基金負責。連玉蘋會後轉述,越方表示將以負責任態度處理後續賠償。

針對求償問題,經濟部指出,以投保協議的國際慣例而言,如果雙方有爭議,則必須進入「友好協商」階段。經濟部指出,友好協商一般為期三到九個月,接下來要交國際仲裁,包括申請、成立仲裁庭,前後耗時三年跑不掉。

連玉蘋表示,目前希望透過跟越南政府雙邊調解、雙方合議,讓每個個案快速通過,獲得賠償。她指出,「也就是由雙方共同組成聯合調解暨賠償委員會,窗口分別為越南計畫投資部外人投資局局長杜一皇與我本人」。

不過,連玉蘋也坦承,即使越南中央政府同意我方所有訴求,仍需要地方政府落實。以損害最嚴重的平陽省為例,省政府態度消極,台商感受不到誠意,已陸續出現撤資聲音。反觀另一重災區同奈省,多次協調會議,省長及副省長均有出席,台商續留當地的意願較高。

爭取第三地赴越台商適用投保

此外,經由第三地前往越南台商,數量比直接台商還多,此次能否獲得賠償?經濟部表示,此次已向越南爭取,目前待越方回應。根據越南計畫投資部數據,赴越直接台商投資案共二三○一件,金額共計二七三億美元,若加上第三地台商,則高達四千件或逾六百億美元,是越南數量最多、也是最早進入的外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