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Yes,I do!」─在不丹互許終身

2019/02/14 06:00

海拔3100公尺,建築在懸崖邊的虎穴寺,相當雄偉莊嚴。

撰文‧攝影/門中月

不丹最美麗的宗堡──普納卡宗,入口前有一長排的白色階梯,西式婚紗長擺披放延伸,顯得尊貴無比。(Deco ST Photography提供)

首都廷布市區,或是不丹熱門景點旁,隨處可見類似的小攤販,販售著與佛教相關的飾品。

編按:海外婚禮是現在非常受到準新人歡迎的結婚形式,讀者門中月和另一半選擇到不丹辦婚禮,在這個標榜「最幸福國家」中完成人生大事,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這個幸福的旅程,而旅遊版也藉此文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

位於喜馬拉雅山谷旁的不丹,藍天白雲、青山綠樹,令人神往。

策秋節是不丹人的年度盛事,男女老少都會換上最華美的傳統服飾,一同參加慶典。 (Deco ST Photography提供)

〈旅遊緣起〉追尋幸福之旅

藏傳佛教的婚禮儀式結束後,和奇美拉康寺住持、工作人員、親友合影。 (Deco ST Photography提供)

和另一半會選在不丹結婚,不諱言當初這念頭的萌芽,有一小部分原因是被「不丹是最幸福的國家」這標語給吸引,但主因還是因為兩人都不喜台灣傳統婚宴的繁文縟節,不願高調廣布周遭親友,但又想給彼此一個特殊紀念,遂鎖定少數親友陪同的海外婚禮模式;且兩人都樂在工作賺錢,並未計劃耗費太多時間在籌備婚禮上,再加上另一半是佛教徒,位於亞洲地區的「不丹」就出線了。

不丹人平常吃的就是馬鈴薯、糙米飯、乾牛肉、辣椒起士等,用餐時全家席地而坐,由母親為所有成員盛飯。

這張鳥、兔、猴、象的四和合圖,是藏傳佛教的重要圖樣,象徵攜老扶幼、和平共處,在不丹隨處可見這樣的唐卡、雕塑。

〈開始計劃〉由旅行社協助規劃

扎西秋宗前廣場正在舉辦策秋節,大家聚集在此欣賞表演、歡度節慶。

但想踏上不丹,可不是買張機票就能說走就走的。觀光產業是不丹很重要的經濟來源,因此不丹政府每年都控管國際旅客到訪人數,也嚴格要求不丹旅行社的接待品質。到不丹旅遊,全程都得由當地旅行社安排,不接受個人申辦簽證,且旅遊有低消,旺季每人每日的食宿、交通250美元起跳(住宿為三星級飯店,若要升級得再加價,不含飯店、導遊等小費),簽證每人40美元,且在支付所有費用後,後續作業才會開始進行。

帕羅機場停機坪正前方,立了一大面不丹皇室家族照片,通關處、入境後的店家、民家也處處可見皇室家族的肖像。

因為發現要踏上不丹實在太多瑣碎事情得處理,加上我和另一半還得忙婚禮各項準備工作,後來直接找了台灣有籌辦過不丹旅遊的旅行社協助,說明旅行目的、諮詢更多細節後,直接拿了旅行社已規劃好的行程商品來調整,同時也授權不丹地接旅行社全權處理婚禮的妝髮、攝影、儀式等各項事宜,加上這趟不丹婚禮行女方只帶母親、男方只帶姐姐,共4人出團,考量團體組成迷你、團員有高齡者等因素,原本12~13天的樣板商品被我們改成7天的溫馨、浪漫,又不必長途跋涉的不丹結婚行。

〈行程特色〉路迢迢,但一切都值得

◆行程遙遠

不丹和台灣沒有直飛班機,只能經由轉機前往。我們這趟是選擇搭乘泰國航空先飛曼谷,再搭不丹航空前往帕羅。但從曼谷出發飛往帕羅的航班是一大早,我們又沒有規劃要入境曼谷,因此選擇晚班機從台灣出發,近深夜抵達曼谷後,在曼谷機場停留數個小時再轉往帕羅。因不想再花額外開支,轉機當晚我們只訂了一間以小時計價的機場內過境旅館,讓媽媽、姐姐入內盥洗、歇息,我和另一半穿著大衣睡在曼谷機場座椅上,等著白晝班機到來。現在想想,為了結婚我們竟然願意睡機場,可見這是真愛!

永遠記得那一天抵達帕羅機場的景象。機場旁低矮山脈的翠綠、襯著天空的湛藍,黃橘色系的不丹航空飛機堅定優雅地停在外機坪,彷彿向豎立在它前方巨幅的不丹皇室全家福照致敬,對國王報告著:我把旅人帶來不丹了!要讓他們感受滿滿的幸福!

◆500年古廟辦婚禮

婚禮是在到達不丹的第二天舉行,一早先換上從台灣帶去的西式禮服,配合當地的妝髮、攝影團隊,前往普納卡宗拍照。普納卡宗是不丹的古都,因地處河谷,氣候溫和,成為不丹現今的冬都。婚禮地點選在一間位於普納卡宗不遠處的小山丘上的奇美拉康寺,相傳於1499年,藏傳佛教中非常有名的「瘋癲僧」竹巴袞列降伏惡魔,因此建廟紀念。這小小一間古廟卻處處充滿了生殖器圖象,讓人又好奇、又害羞。這裡也是極具盛名的求子廟,廟方提供的求子儀式讓不少多年膝下無子的信徒來此祈福,喇嘛用代表竹巴袞列生殖器的木製法器敲擊信徒頭部,賜福於人。

我們換上不丹地接旅行社替我們借來的不丹傳統服飾,掛上紅瑪瑙、天珠項鍊,著裝完畢後前往奇美拉康寺。一下車,廟方的小喇嘛們就吹奏著古樂迎著我們進入寺廟,入廟必須脫鞋,隨後新人面對廟裡的佛像坐著,其餘賓客則在一旁席地而坐,由奇美拉康寺的高僧住持主持我們的婚禮,他前方則坐著兩排年輕僧侶協助儀式進行,高僧念頌,年輕僧侶跟著唱和。

坦白說,約45分鐘的儀式我們完全聽不懂高僧口中念的是什麼,只知道該拜的時候就拜,該喝酥油茶的時候就喝酥油茶,該吃黃薑飯的時候就吃黃薑飯。原本沒打算邀太多親朋好友觀禮的我們,此時小廟裡卻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和我們一同分享結婚喜悅。

◆巧遇策秋節

這趟旅行,恰好碰上廷布一年一度的策秋節。策秋(Tsechu)是為了紀念藏傳佛教創始人蓮花生大士誕辰,對不丹人來說,這一天可是比新年還重要的慶典,人們放下工作,男女老幼都穿上最亮麗的傳統服飾一同來到廷布的扎西秋宗,欣賞各種名為召喚神之儀式的舞蹈,當地稱為「Cham」,舞者戴上奇異的面具,穿上多彩的華服,就算觀光客完全無法理解意涵,卻也能因它繽紛的色調猛按手機拍照。

◆懸崖邊虎穴寺

旅程最後一天,我們登上了另間在不丹人心中可謂「佛教之源」的古廟──虎穴寺。相傳747年,不丹遭到妖魔鬼怪侵擾,遠在西藏的蓮花生大士便騎著飛天老虎來到現今虎穴寺處,在3100公尺高的懸崖邊降妖伏魔,後來更在懸崖裡的一個山洞內閉關修行。虎穴寺後來慘遭祝融,經募款重建後於2005年再度開放,2016年英國威廉王子伉儷拜訪不丹時,也曾徒步爬到虎穴寺裡參拜。

要登上虎穴寺稍有難度,所以在地人有提供前半段騎馬上山的服務,只不過懸崖真的太過陡峭,騎在馬上看著側邊就是萬丈深谷,不由得擔心這些識途老馬會不會不小心跨錯一步,剛上馬就尖叫連連,也讓在地人覺得好笑。後半段馬不能行,僅能靠自己一步步登上,還好同行夥伴、陌生遊客們互相打氣,總是堅持到最後,得以一窺這不丹人心中最神聖的佛教殿堂。

靠近虎穴寺前,就會先詫異它能屹立在懸崖邊上的英姿。導遊說,當初重建時,是由信徒一步步從山下扛著木柴上山打造,一度曾因山上霧氣嚴重,木材運行受阻,讓大家相當灰心,結果遠方現出了一尊巨型佛影,傳來說等霧散了,寺廟就能蓋好,朦朧中似乎看見有個巨人在幫忙蓋寺廟,最後霧散了,寺廟果然蓋好了。

暫且不討論虎穴寺的傳說到底有多不可思議,不過由此可見它在不丹人心中的神聖地位。導遊說,襁褓中的嬰兒、甚至高齡80餘歲的老者,就算被人背在竹簍裡一路走,也要上山參拜。我們一行人來回共花了5個多小時,總算也是抵達了虎穴寺,見到寺廟裡上千尊大小佛像,聽聞寺廟裡好多處角落的傳奇故事,著實法喜充滿!只可惜,不丹的古寺內部都不准拍照,我只能把當下的感動深深烙印在心中。

〈旅人精算機〉

以下為主要花費項目:

1.不丹簽證:40美元

2.消費:旺季每人每晚250美元,淡季每人每晚200美元,含當地食宿、交通。

〈遊後感想〉人民樂善好施、不與人爭

人們總說「不丹」是最幸福的國家,不過真正踏上這個國度拜訪後,才體悟這句話說得是真、也不是真,畢竟所謂的「幸福」,是一種主觀感受,而非客觀要件齊備後就能達成,「婚姻」也是如此。

以藏傳佛教為國教的不丹,人民性格樂善好施、不與人爭,也是這趟不丹行最深刻的體悟。說實在,不丹物質資源真的不豐富,這趟旅行,就算是婚禮晚宴大餐,吃的也是酸奶、馬鈴薯、糙米飯、乾牛肉、辣椒起士等,但你卻能強烈感受到不丹人溫暖的待客情誼,就算沒有山珍海味,卻也滿足感恩。

〈旅遊資訊〉

◆航班:從台灣出發需透過泰國曼谷、印度德里轉機到不丹帕羅,或可經由香港搭乘定期包機前往帕羅。

◆簽證:需辦不丹簽證。

◆時差:慢台灣2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不丹幣2.3努(NU),也可使用美元。

◆相關資訊查詢:

1.不丹旅遊局https://www.bhutan.travel/

2.不丹國王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陛下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ngJigmeKhesar/

3.不丹奇蹤旅行社https://www.facebook.com/Chimmi2017/

4.不丹:是命中注定的旅程 Bhutan:It is Fate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bhuta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